細說總爺:

「總爺」在今天「總爺糖廠」南邊之庄頭,此地清代是「總爺」衙門(舊稱「營盤」)所在地,「總爺」是清吏知縣之下文官,當時轄域包括:麻豆堡、茅港尾堡、赤山堡、番仔田堡、三結義堡、佳里興堡、西港仔堡、後營庄、太西庄等地。


麻豆總爺糖廠原為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總社所在。該社於明治三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十二月,由日本企業家淺田正文、相馬半治、植村澄三郎、山本直良等人發起成立,屬於三菱企業集團。翌年,運用政治手段強制收買林波等人設立的麻豆製糖廠,隔一年設立蕭壟製糖所。當時台灣糖業再度興盛,甘蔗種植面積迅速增加,蕭壟製糖所壓榨能力已無法負荷,明治四十三年春,在同區域內有增設製糖工場的計劃。同年八月,台灣總督府計劃對各製糖會社甘蔗原料區進行調整,而製糖所原料區過大,有被削減之虞,因此設立新工場的問題迫在眉睫,最後選定台南廳溝仔墘庄總爺,為設立新工場的地點。(請繼續閱讀)

當天因為某些原因

導致很順其自然情況之下

來到台南縣麻豆鎮「總爺藝文中心」逛一下

之前曾經來過幾次

但沒像這次徹底把總爺一次逛的那麼仔細

感覺很不錯!

當然首先走進紅樓內一看究竟

映入眼前是4口高窗

從外面投射入內的室外光讓我感覺很有fu

馬上拿起手機拍攝

DSC03369.JPG

當時以前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紅樓內部]

窗戶開法竟是垂直往上拉

DSC03372.JPG

忽然想說靠在窗邊

拍張相片作個記念

DSC03373.JPG

實木扶手很有質感

六角型扶手柱氣勢不凡

DSC03384.JPG

紅樓外關側照

全部都是用紅磚砌蓋完成的

有個小細節地方我個人蠻喜歡這種建材

樓梯踏階面貼材質是用六角復古紅磚

DSC03386.JPG

紅樓左側側拍

DSC03387.JPG

這間就是以前以前時代社長宿舍外觀一角

DSC03424.JPG

另外社長宿舍外觀另一角

裡面因藝文展示

所以禁止拍攝

不然我更喜歡裡面

日本傳統室內裝修及長廊

想像現在跪在實木地板上

拿著抹布擦地板

看著外面景色

吹著徐徐涼風

感覺好愜意  ps.我可不是阿信ㄛ

DSC03430.JPG

這間就是以前招待所外觀很不錯吧!

DSC03459.JPG

 

經過我的介紹

下次如果大家有機會

提供各位一個新去處

可以到這個地方進去逛逛走走看看

相信你會和我一樣

打從心裡面喜歡這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邑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